大连信息在线欢迎您!

大连信息在线
大连信息在线 > 微商 >从快剪到Barber Shop,中国美发第二波爆击来了,谁将被颠覆?

从快剪到Barber Shop,中国美发第二波爆击来了,谁将被颠覆?

2019-09-19 11:01:49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女性在美业市场的消费经历了“解决问题——皮肤清洁——化妆”的演进过程。按照这一趋势,男士理容及整个男性美容消费才刚刚起步。美业舞台上,女性唱独角戏的年代要结束了。男性在美业市场上...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女性在美业市场的消费经历了“解决问题——皮肤清洁——化妆”的演进过程。按照这一趋势,男士理容及整个男性美容消费才刚刚起步。

美业舞台上,女性唱独角戏的年代要结束了。

男性在美业市场上的消费越来越高,除了日常的洗护产品外,口红、眉笔、BB霜等产品也开始被男性装进了背包。马云将此趋势解读为,男性正在通过“让自己更美好、更有教养、更有修养”,以便被女性赏识。如果做不到这些,“男人未来能不能‘嫁’得出去都是个问题。”

CIBE联席CEO兼国际事务总监LIN LIN提到,“男性理容是美业趋势的前沿,这与中国社会的婚恋状况有关”


从快剪到Barber Shop,中国美发第二波爆击来了,谁将被颠覆?


早在多年之前,LIN LIN就开始关注男性消费趋势和男士理容市场的发展。2016年出任CIBE联席CEO兼国际事务总监之后,她更加积极地开展相关活动来推动男士理容市场的发展。

在今年5月的中国(上海)国际美博会暨上海大虹桥美博会上,LIN LIN打造了CIBE上海大虹桥美博会首个男士理容板块;在刚刚结束的第53届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上,又举办了“男颜可贵——2019男士理容峰会”。

男士理容,既具备了美容的功能,同时又跟“化妆”区隔开来,便于男性接受。它涵盖了男性对容貌和形象打理的所有服务,尤其是对头发、胡须、眉毛、鼻毛等毛发的美化。

美业新纬度研究发现,男士理容的普及,意味着一场中国美发市场的变革正在来临。

01

从理发店到Barber Shop

历经数十年发展,中国的理发行业诞生了专业发廊、美发综合店、专业造型店等业态。2018年,中国美发行业的企业超过34万家,市场规模达到3400亿元。

相比于中国的美发行业,有两个因素决定了欧美市场的不同。第一是起源于英国的绅士文化,要求男性在个人形象方面优雅、有品位;第二是人种和基因决定了欧美男性的胡须非常茂密,欧美男性在打理胡须上更费功夫。


从快剪到Barber Shop,中国美发第二波爆击来了,谁将被颠覆?


在此情形下,专门为男性修理胡须和头发的机构——Barber Shop运用而生,店里提供服务的人员则被称为Barber。

如果把理发仅仅看作是“把头发剪短”的过程,那么中国男性的理发需求早已得到满足。但是在欧美文化的影响下,中国男性的审美逐渐变化。

上世纪30年代,复古油头在欧洲的摇滚乐手圈里开始盛行,并逐渐被上流社会接受,成为绅士们的普遍选择。现在,中国男性也开始对这一造型产生兴趣,余文乐、陈伟霆、胡歌等娱乐明星纷纷留起了这一发型。

早在2010年,英国皇室认证的男士理容品牌特洛菲特(Truefitt&Hill)就发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

特洛菲特创立于1805年,是吉尼斯世界纪录在册最老的理发店。在200多年历史上,特洛菲特为英国皇室连续九个王朝进行服务,查尔斯 ·狄更斯、希区柯克、舒马赫等名人也曾享受过特洛菲特的服务。近日,艺人胡兵在伦敦旅行期间,也体验了特洛菲特的理容服务。


从快剪到Barber Shop,中国美发第二波爆击来了,谁将被颠覆?


进入中国的第十年,特洛菲特在北京、上海、杭州拥有4家门店。不仅提供剪发、剃须、修甲等理容服务,还拥有完善的男士理容系列产品。

除了海外品牌,中国人自己也开始创立自己的Barber Shop,比如 Cutman、Buzzman、Fightman等品牌,其中 Cutman已经拥有超过20家门店。

哈雷男士Harroman创办人王陶正表示,Barber Shop跟普通美发店最大的区别有三点:只服务男性顾客;Barber都具备鲜明的个人风格和性格特点;不只提供理容服务,更是男性社交场所。


从快剪到Barber Shop,中国美发第二波爆击来了,谁将被颠覆?


Barber们都深谙街头文化、Sneaker文化,能与顾客畅聊汽车、球鞋、威士忌等男性话题。对于喜欢潮流文化,注重外在形象的男士来说,Barber Shop已经成为酒吧之外的又一个休闲、社交场所。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有超过300家Barber Shop。

02

3大因素推动

Barber Shop在中国落地

在Barber Shop缓慢发展的时候,快剪迅速冲击着男性美发市场。

在解决男性顾客抵触排队、推销的痛点的同时,快剪模式还绕过了传统理发店扩张过程中的标准化难题。从2014年开始,星客多、快发等快剪品牌迅速抢占商场、车站等流量密集地段,门店规模一度扩张到数百家。

快剪的优势是用时少、价格低,而Barber Shop则是正好相反。

Barber们非常注重细节,他们愿意花费半小时去塑造一个漂亮的渐变效果。整个剪发过程一般在1小时左右,一位Barber一天最多能服务8~10位客人。服务的质量决定了Barber Shop的收费较高,剪发一般在100元以上。

快剪模式正在衰败,但是以下3种因素正在助推Barber Shop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1. 看脸的时代,男性更注重形象

从大趋势上看,颜值即正义正从一句玩笑变为现实。

电影《整容日记》中有句台词:“办公室跟北京规划的差不多,和权力中心最近的是三环,发展中的都在四环,而长相丑的自己好像在六环外。明白了,好看的都留在三环。”

虽然很残酷,但事实证明:无论是职场竞争还是解决个人感情问题,形象好的人都更占优势。

美国的《新闻周刊》对8000多位MBA毕业的学生进行了调研后,发现英俊男性的收入比普通男性平均高出5%,漂亮女性的收入比普通女性高出4%。

上海社科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和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将全国25个省市中的1万个年轻人,按相貌由丑到美划分为1~7档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在工资水平上,长相好看的人比长相一般的人高出15%。

相比于美国《新闻周刊》的调查结果,今天的中国似乎更是一个看脸的社会。

中国的传统价值观认为,男性的外在形象并不是十分重要,更有甚者认为,邋遢一点更有男人味。遗憾的是,这个观点在相亲市场上被彻底摧毁了。

尽管成年男女都清楚,两个人相处得好不好,更多是被性格、兴趣等内在因素决定的。但如果没有好看的皮囊,谁又有兴趣了解你有趣的灵魂呢?

对于男性来说,在追求美的道路上,第一步就是先打理好自己的头发和胡须。这为Barber Shop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 美博会助力男性理容市场的发展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美业展览平台,中国国际美博会不仅是化妆品产业的共享平台,更是孵化新生的美业加速器。近几年来,美博会在持续关注和推动男士理容的发展。

从LIN LIN的分享中,我们了解到,到2030年,中国有超过30%的30岁以上男性将会面临单身或再次单身的状况。而单身男性会更注重自己的形象,他们需要在照顾自己的形象方面耗费巨大的精力。

“过去美业一直在给女性力量,但是如果男性不了解不体会女性的话,是很难真正去尊重女性的。”在LIN LIN看来,推动男士理容的发展是引导男性提升生活品味的过程。“好的男士理容产业、好的男士品牌文化能成为男士行为的改善渠道”。通过间接的联系,发现社会的发展趋势,这是人类学的角度。

从经营美博会的角度看,LIN LIN也在做一些改变和尝试。

创始于1989年的广州美博会,在过去20多年的定位都是B2B,主要为展商服务。2016年,出任CIBE联席CEO兼国际事务总监之后,LIN LIN发现广州美博会对于B端的规模和影响力已经足够大,为了更进一步,她把广州美博会的定位调整为B2B2C,让更多C端消费者加入进来,共同促进美业进步。


从快剪到Barber Shop,中国美发第二波爆击来了,谁将被颠覆?


“男颜可贵——2019男士理容峰会”就通过专业的数据分析和对Barber文化的输出,向普通消费者普及Barber Shop这一新鲜事物。

LIN LIN表示,消费需求正在细化,传统的理发店已经难以满足消费者,因此Barber Shop就迎来了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机会。需求和服务都有了,要想实现业态的闭环发展,接下来CIBE中国国际美博会将推进培训体系的建立,输出更多专业人才。

3. 文化属性赋予了Barber Shop自传播价值

作为市场上的新鲜事物,Barber Shop目前的顾客大多来自于年轻的中高端消费者和潮人两个圈层。但是,从已有的案例来看,Barber Shop凭借独特文化和气质,在各自的圈层内获得了极强的传播效果

比如北京的ALL CITY 具有浓重的美国文化气息,NBA球星韦德在中国行期间,就选择在这里理发;另一个品牌DRIBB LELIFE主打篮球文化,店内陈列着大量NBA的海报和周边产品,吸引着篮球迷们前去打卡和体验。


从快剪到Barber Shop,中国美发第二波爆击来了,谁将被颠覆?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大连信息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