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信息在线欢迎您!

大连信息在线
大连信息在线 > 企业 >饿其实也是养生,“饿”一下这8大疾病全赶跑

饿其实也是养生,“饿”一下这8大疾病全赶跑

2019-09-19 10:25:12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饿”其实是一种养生,高血压、高血糖、冠心病等8大疾病,“饿”一下全赶跑!现在人均收入水平与日俱增,早已不满足于吃饱饭,每餐也是鱼肉皆有。嘴瘾过了,肚子喂饱了,但是血管里的胆固醇、血糖、血压也都蹭蹭地往...

饿”其实是一种养生,高血压、高血糖、冠心病等8大疾病,“饿”一下全赶跑!

现在人均收入水平与日俱增,早已不满足于吃饱饭,每餐也是鱼肉皆有。

嘴瘾过了,肚子喂饱了,但是血管里的胆固醇、血糖、血压也都蹭蹭地往上飙。

吃饱饭,会“撑”出8大疾病

把自己吃成了全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国”、“高血压第一大国”、“高血脂第一大国”,为什么现在中国高胆固醇带来的疾病负担越来越严重呢?

因为长期“吃太饱”带来的远不止体重上升,下面的8种疾病都会“吃饱撑出来”!

肥胖:吃太饱会将多余的热量转化成脂肪,肥胖也会随之而来。肥胖还会带来心血管疾病、三高、脂肪肝等系列并发症。

饿其实也是养生,“饿”一下这8大疾病全赶跑

疲劳:过多的食物进入消化系统,会导致器官的负担,使人感觉疲劳、大脑迟钝。

胃病:吃太饱最直接的就是肠胃负担过重,易造成消化不良。

肾病:吃太多,过多的非蛋白氮要经过肾脏排出,从而加重肾脏负担。

冠心病:饱餐后血胆固醇增高,可能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还会使血粘度增高,诱发血栓。

急性胰腺炎:摄入高蛋白、高脂肪,如果再喝酒过量,极易引起胰腺水肿。

上消化道出血:一些原本有溃疡、慢性肝病的人,吃太饱就可能发生消化道出血,呕吐咖啡色食物。

癌症:科学家曾指出,饮食过多会造成抑制细胞癌化因子的活动能力下降,增加患癌几率。

吃饭七分饱,健康活到老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吃饭七分饱,健康活到老”,其实这并不是一句空话。

饿其实也是养生,“饿”一下这8大疾病全赶跑

早在两三千年前,《黄帝内经》就主张:“饮食有节,饮食自倍,肠胃乃伤。”意思就是饮食要有节制,吃得太多会伤及肠胃。

可见,古人很早就发现经常饱食使人早衰,对人体有害。

“七分饱”的科学定义是限制能量摄入,“七分饱、三分饿”,不光可以减肥,对身体机能的很多方面都很有益。

七分饱,可以提高寿命

科学家曾做过许多动物实验研究:终生“七分饱”的小白鼠,相比“随意吃喝”的小白鼠,可以提高50%的寿命!

即使是有基因缺陷的肥胖老鼠,在经过“七分饱”限食后,最长寿命都会高于“随意吃喝”的正常老鼠。

七分饱,降低慢性病发病率

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脑血栓、糖尿病、痛风等,这些疾病的发生与体内营养过剩有着很大的关系。

饿其实也是养生,“饿”一下这8大疾病全赶跑

而“七分饱”可以控制能量的摄入,避免营养过剩,降低这些疾病的发生率。

七分饱,延缓人体衰老

人的大脑中有一种叫“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饱食后这种物质的数量会比“七分饱”时增加数万倍。

而这种生长因子会使脂肪细胞和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增大,促使动脉硬化,导致脑萎缩和脑功能退化,影响人的寿命。

“七分饱”可以降低这种物质的分泌,从而延缓人体的衰老。

七分饱 ≠ 挨饿

虽然我们一直说“七分饱,三分饿”,但“七分饱”并不是饿着肚子,而是吃饱,不吃撑。

其实“七分饱”的时候已经饱了,但是胃的感觉传到大脑是比较慢的,刚吃进去的东西,不会一下子就消化吸收完,所以往往等到大脑意识到饱的时候,已经“吃撑”。

饿其实也是养生,“饿”一下这8大疾病全赶跑

所以针对主观感受,小e跟大家分享一下“饱”的各种感觉:

十分饱:一口都吃不下去了,再吃一口都要吐出来了。

九分饱:还能勉强再来一点,但是胃里已经胀满了,再吃就有点不舒服了。

八分饱:感觉到胃里面满了,但是如果要再吃几口也还行。

七分饱:还没有感觉吃饱,但是进食速度没有这么快了,如果拿走食物,很快就会忘记吃东西的事情。

六分饱:虽然不觉得饿,但会感觉没吃饱,还能再吃一点。到第二餐之前,会觉得饿。

如果大家还是难以理解“七分饱”的正确食量,小e给大家推荐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进食方式应该像“羊吃草”:饿了就吃点,每次吃不多,胃肠总保持不饥不饱的状态。

4招轻松做到“七分饱”

轻松控制食量呢?小e这里教大家4招

饿其实也是养生,“饿”一下这8大疾病全赶跑

第一招,专心吃饭

对于「饱」的感觉,是需要大家用心去体会的,如果边吃饭边玩手机、看电视,分散了自己的精力,很难感受到自己是不是饱了,往往就会吃撑。

所以不要再说自己没吃多少就变胖了,吃饭不专心,吃撑是常事。

第二招,选择饱腹感高的食物

饱腹感是指人们吃完饭后,在一段时间内不再有饿的感觉。

同样 100 千卡的食物,吃大白菜是约 500 克,喝全脂牛奶是约 170 克,吃熟米饭是约 85 克,吃主食面包是约 35 克,吃酥脆饼干是约 20 克。

饱腹感食物排行榜

显而易见,那些体积大、纤维多的食物,会更容易让你感觉饱。

相比而言,吃那些「高热量食物」——葱花酥饼、油条、饼干等,等胃里有了满的感觉,通常热量早就超标了。

饿其实也是养生,“饿”一下这8大疾病全赶跑

第三招,吃饭细嚼慢咽

肠胃需要一个反应的时间,通过分泌跟食欲有关的激素以及提高血糖,来给大脑一个「饱」的信号。

如果狼吞虎咽,大脑还没收到信号,已经吃多了…… 而且,多咀嚼,也能帮助减轻肠胃负担。

第四招,按时吃饭,饭量定量

不要多一餐少一餐,不要饥一顿饱一顿,不要没到饭点狂吃食物,不要到了饭点还扛着饿。

如果某一餐不小心吃多了,下一餐也要按时吃,别跳过了下一顿不吃,这样很容易暴饮暴食,肥胖在所难免。

最后借用《黄帝内经》书中的一句话:“饮食有节,饮食自倍,肠胃乃伤。

饮食要有节制,吃的太多,最后伤的不仅仅是肠胃,文中谈到的8种疾病真的会“撑出来”的!

饿其实也是养生,“饿”一下这8大疾病全赶跑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用,哪怕只是一丁点就点个赞吧!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大连信息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