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信息在线欢迎您!

大连信息在线
大连信息在线 > 教育 >诸葛亮的五大发明,排名第一的发明,至今还在改变着大家的生活

诸葛亮的五大发明,排名第一的发明,至今还在改变着大家的生活

2019-09-19 09:49:28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诸葛亮为三国时期蜀国的丞相,可称中国古代最受赞誉崇拜,也最具传奇色彩的政治家、军事家,《三国演义》还将他描绘成一个能神机妙算、未卜先知的智慧之神。他辅佐刘备建立蜀国,其兢兢业业、鞠躬尽瘁的人生与品格,...

诸葛亮的五大发明,排名第一的发明,至今还在改变着大家的生活

诸葛亮为三国时期蜀国的丞相,可称中国古代最受赞誉崇拜,也最具传奇色彩的政治家、军事家,《三国演义》还将他描绘成一个能神机妙算、未卜先知的智慧之神。

他辅佐刘备建立蜀国,其兢兢业业、鞠躬尽瘁的人生与品格,是人们心目中最完美的辅弼大臣形象,成为中国人理想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英雄人物。

众所周知,神算子诸葛亮还是三国时期著名的发明家。下面我们一起看一下诸葛亮的五大发明。

第五 孔明灯

诸葛亮的五大发明,排名第一的发明,至今还在改变着大家的生活

孔明灯又叫天灯,俗称许愿灯,又称祈天灯。是一种古老的中国手工艺品,在古代多做军事用途。现代人放孔明灯多作为祈福之用。男女老少亲手写下祝福的心愿,象征丰收成功,幸福年年。一般在元宵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施放。

当年诸葛亮被司马懿围困在平阳,全军上下束手无策,诸葛亮想出一条妙计,明算准风向,命人拿来白纸千张,糊成无数个灯笼,再利用烟雾向上的引力带着它们升空,一个个小小的灯笼升起,营内的士兵高呼着:“诸葛先生坐着天灯突围啦!”。司马懿竟然信以为真,带兵向天灯的方向追赶,诸葛亮得以脱险。于是后世就称这种灯笼为“孔明灯”。

第四 木牛流马

诸葛亮的五大发明,排名第一的发明,至今还在改变着大家的生活

诸葛亮在北伐曹魏时发明的木牛流马同样是他的成名作,因为他解决了蜀中长途跋涉运粮难的问题。《三国志.后主传》有这样的记载:建兴九年,亮复出祁山以木牛运,粮尽退兵,十二年春,亮悉大众由斜谷出,以流马运,据武功五丈原,与司马宣王对于渭南。

史书记载当时诸葛亮找了一位当时有点技术的木匠发明了木牛流马。而在《三国演义》里面把这种工具描述的神乎其神,说这种工具运粮八石,只需一人,能走数十里。

那么,这个木牛流马究竟是什么东西,真的有这么神乎吗?

诸葛亮的五大发明,排名第一的发明,至今还在改变着大家的生活

而木牛流马“人不大劳,牛马不食”证明以人力驾驭。聪明的诸葛亮制造了轮腿神妙配合的运载工具木牛流马。即人一推,轮子中间动,使四腿上下运动不停;而牛马前进过程中,腿着地,受上方粮板重压,又杠杆式使另两条腿翘高,而人配合使重心移至后面高起双腿上,实际手腕一压之下,木牛流马就前进了车轮一个直径路程。这样反复一抬一压,又有四腿可垂直伸缩上下运动配合山道坡度而行。也正是因为这样,司马懿派出的侦哨探知后惊的目瞪口呆、叹为观止。

木牛流马还有一个特殊之处就是“防盗”。也就是说在运粮过程中,如果被敌军发现或者拦截时,如果抵挡不住,弃粮逃跑时,只要推行者要木牛流在轮毂隐蔽部位插入事先配套制好的榫头(可能有一个插榫头的配套工具,类似内六角扳手之类的东西),使轮子不能转动,敌军运不走。在这种情况下,敌军唯一能做的只是有用火来烧毁。

第三 诸葛连弩

诸葛亮的五大发明,排名第一的发明,至今还在改变着大家的生活

在冷兵器时代,战争十分频繁,战争是十分残酷的,在现代也是一样的,但是在三国时代,基本上从史书来看,中原汉民族以农耕为主,步兵基本是主力,骑兵也是很少数的,三国时代,蜀汉政权能与曹魏抗衡那么长时间,除了有个人因素之外,步兵与弩兵的配合作战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当时蜀汉弱,和魏国拼常规战力肯定处于不利地位,诸葛连弩的出现让蜀汉政权实现了弯道超车,诸葛连弩是诸葛亮发明的一种连弩,又称元戎弩,相比较弓箭而言,可以一次发射十只,但也有其缺点,因为这种弩箭威力比较巨大,使用的时候是用脚使力,基本上近战就废了,所以单独使用起来不是很方便。

诸葛亮的五大发明,排名第一的发明,至今还在改变着大家的生活

现在这种技术基本上失传,但是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当两军对垒,前面的步兵和盾牌兵在那组成一层防护,弩兵在后面输出,不管对方有多少人马,照样找死,除非两军作战结构一样,现在网络上流行的腾讯游戏王者荣耀就是一款简易的战争游戏,射手基本上是躲在己方其他肉盾型英雄的后面进行输出,这是每个人都懂的道理,基本上不出什么意外,按照这种配置是稳赢的,诸葛连弩的作用就体现在这方面,躲在步兵后面只管进行装箭射箭就行,相当于当时的战略性武器,一弩在手,天下我有。

第二 八阵图

诸葛亮的五大发明,排名第一的发明,至今还在改变着大家的生活

八阵图是由三国时诸葛亮创造的一种阵法,作战时用以掩蔽士兵及阻碍敌军的防御工事或军事阵法。因为蜀国多山,军队以习于在山林作战的步兵为主,,一旦北上中原,便很难与魏国的骑兵抗衡。诸葛亮为了提高蜀军的战斗力,将前人的”八阵”加以变化,成了后世所说的”八阵图”。

八阵图纵横各八行,用辎车作为主要掩体,以鼓声和旗帜等指挥军队,可以变化许多阵法。士兵排列为八卦形,八门入,八门出。此阵不易破解,善於迷惑敌人。此阵祭出,任尔兵强马壮,万夫之勇,一旦迷失阵中,皆难取胜诸葛亮后来又多次改造此阵,并由兵阵演化为石阵、马阵。相传诸葛亮御敌时以乱石堆成石阵,按遁甲分成「生、伤、休、杜、景、死、惊、开」八门,变化万端,可挡十万精兵。当年司马懿就因为没有把握破了此阵才放弃杀入蜀境的。

第一 馒头

诸葛亮的五大发明,排名第一的发明,至今还在改变着大家的生活

三国时期,蜀国不断受到南蛮的骚扰侵袭,诸葛亮亲自带兵征讨南蛮王,在征讨凯旋回师至泸水时,忽然间狂风急浪,兵难以渡水。根据当地习惯,大军渡水前,应该以人头来祭祀河神,方可保平安。当时部下建议杀掉南蛮俘虏用其头颅来祭祀河神,诸葛亮听罢没有采纳,诸葛亮不忍用人头来祭河神,想出一个妙方,将面粉捏成人头样子,他命人宰杀牛羊,裹上牛羊肉蒸熟,以替代人头,当做祭品投入河中祭拜河神。

诸葛亮将其命名为瞒头(蛮头),有两层意思,意思以假人头瞒过河神,二是取其南蛮人头的意思,最后用“馒”字替代“蛮”字,就是现在的馒头。关于馒头的记载,还有很多文献可以参考,比如宋朝的《事物纪原》、清朝的《谈征》中就说:“盖蛮地人头祭神,武侯以面为人头以祭,谓之蛮头。今讹而为馒头也。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大连信息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