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信息在线欢迎您!

大连信息在线
大连信息在线 > 资讯 >平安养老险大连分公司发布: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贡献力量

平安养老险大连分公司发布: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贡献力量

2024-03-25 14:51:1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

2024年全国两会于近日胜利闭幕,其中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金融领域做好“五篇大文章”、积极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助推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工作均作出了明确部署和安排。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养老险”或“公司”)作为一家非公有制金融企业,在平安集团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根据党和国家对金融行业发展的定位与要求,紧密结合公司业务属性和发展实际,树牢高质量发展的意识,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稳守高质量发展的底线,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和金融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1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

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

一、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平安养老险将政治性作为金融工作的重要引领,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推行党委班子和经营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建立健全党委职能部门设置,实现党的组织、宣传、纪检等工作与企业内部行政管理职能有机融合;完成“党建入章”工作,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使党的领导在公司治理结构中具有法定地位,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提升公司治理效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注重发挥党建在思想引领、文化塑造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营造合规守纪、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在金融行业中高举风险防范、自律自善的旗帜。分层分类抓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员思想教育,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职工及时学习金融行业最新理论动态、大政方针政策和国家发展战略,牢记金融行业防范化解风险、服务民生保障的要求,顺应国家对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期待,使公司的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同频共振。

二、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

平安养老险将人民性作为金融工作的宗旨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关于金融行业应以服务人民生活为本的号召,将公司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保障需求上,聚焦普惠养老金融产品的提供,不断丰富产品供给,创新服务形式,矢志为普通百姓提供优质实惠、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助推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公司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党建工作主线,引导企业上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乡村振兴方面,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近三年累计消费扶贫金额近2000万元,并选派数名优秀党员干部前往经济薄弱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为推动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抢险救灾方面,积极履行保险保障天职,向奋战在救灾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企业员工等开展公益赠险活动,主动排查受灾客户情况,开通快速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手续、开通特案预赔服务、赔款预赔快速到账以及提供上门理赔服务等多项应急服务举措。金融知识普及方面,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金融知识进企业”等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民众的反诈防诈意识和金融素养,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聚焦主责主业,打造养老金融核心能力

奋力做好养老金融大文章

一、聚焦养老主业 持续深耕养老金金融领域

平安养老险充分发挥出自身专业养老资产管理机构的优势,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要求,在养老保险三支柱层面均发力做好养老金金融业务。

一支柱层面,做好现有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相关投资组合,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贡献力量;

二支柱层面,持续扩大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管理规模,尤其是贯彻“十四五”规划中“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的要求,推动政府政策创新以及企业端具体落地;

三支柱层面,基于具有税收优惠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和非税收优惠的商业养老金融产品,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

二、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 打造平安一体化养老生态圈

在平安集团“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战略布局下,平安养老险秉承“富裕养老+健康养老=幸福养老”的经营理念,发挥商业保险开发设计、长期资金投资管理、医疗健康生态整合等专业能力,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养老健康服务,为企业及个人客户提供集保险、年金、健康服务、财富管理等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在养老金融产品方面,根据客户不同生命阶段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产品灵活配置;在养老金融服务方面,为老百姓打造一站式的养老解决方案,支持满足老年护理、健康管理等服务需求;在养老服务平台方面,不断完善“养老专区”线上平台,提供养老账本、养老缺口计算器、养老产品智能投顾、养老服务匹配等功能,为客户提供更精准高效的服

三、提升产品研发能力 增加多样化养老金融产品供给

根据养老投资者不同的风险偏好、财富积累、收入现金流等特征,平安养老险关注和考虑多年龄层段投资者的实际养老产品需求,如个人养老金产品、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产品、年金类保险或理财形式产品等,并在投资期限、流动性支持、风险保障、投资策略等方面持续进行产品创新设计。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加强相关产品宣介和知识普及,帮助消费者更准确认识养老金融产品,提高居民的养老储备意识和养老投资意识,提升养老金融知识水平,增强资产配置、风险管理、权益维护等能力。

3牢牢守住可持续稳健发展的底线

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和高质量发展能力

一、构建全员、全面、全过程的 风险管理体系

平安养老险始终秉持“守法+1”的风险管理理念,以守法合规为前提,严格遵循监管要求,高度重视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结合养老资金特点,公司确立了风险可量化、可承受、可持续的长期管理理念和风险偏好,按照“一致性、匹配性、全面性、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独立性”五大原则,搭建与养老资金相匹配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将制度建设和监督执行作为核心,对各项风险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同时,注重引入先进的人才队伍与管理技术,打造以“专业、独立、集中”为核心的风险管理铁军,强化对风险的穿透式管理、持续化管理,提升风险管理的有效性。此外,公司还严控信用风险,不做盲目的信用下沉,定期检视持仓,坚守精选高等级信用债与高层级、高资质非标资产的原则。

二、健全权责一致、激励约束 相容的风险处置责任机制

平安养老险制订并严格执行《投资业务履职排查管理办法》,通过对风险资产的早介入、早排查、早定责,按照“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笔笔问责、从严定责、有责必究、终身追责”的基本原则,对投资业务各环节人员履职形成有效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同时,巩固和完善恪尽职守、诚实谨慎、遵章守纪的投资文化,切实防范投资风险。

三、培育良好的投研融合文化

平安养老险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以及投研一体化建设, 强化投研团队通力合作、业绩共担的工作意识,淡化投资经理和研究人员的职能边界,鼓励畅通的投研互动、内外部交流,发现投资思想,挖掘事实真相。在投研观点及结果的讨论上,持续践行“投研一体化”,尽量消除团队成员职级、岗位差异带来的压力和阻碍,强化从投资业绩出发的决策准绳,始终坚守专业、客观、可执行的价值方针,营造出“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同舟共济”的团队文化和底线思维、稳健发展、追求长期可持续收益的风险文化。

4胸怀“国之大者”,在服务实体经济

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展现金融企业的责任担当

一、发挥“金融活水”作用 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平安养老险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要求,坚决抵制金融脱实向虚,坚守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定位,把更多金融资源投入到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当中。充分发挥保险资金稳定性、长期性的特点,响应共同富裕、“双碳”战略、科技创新、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布局要求,按照稳健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将债券、股票、基金、债权投资计划等作为主要投资方向,持续关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农村地区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平衡风险收益情况,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为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及相关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投资了包括国家半导体大基金、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与公司发展实现双赢。

二、全面推进绿色金融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平安养老险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大力拓展绿色投融资,持续优化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成为“养老行业的绿色发展先行者”。在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治理架构方面,成立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组长的绿色金融领导小组和各部门组成的绿色金融工作小组,明确各层级的分工及职责,全方位推进绿色金融工作。同时,确立绿色金融战略和绿色金融五年目标,落实绿色金融相关行动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展现以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的使命担当。在深化绿色投资实践方面,积极纳入及完善ESG投资理念,并结合自身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的基本属性,紧抓“碳达峰、碳中和”时代的投资机会,在多领域开展绿色投资。截至2022年12月末,公司绿色投融资规模约184亿元,普惠投融资6.6亿元,社会投融资699亿元,覆盖绿色能源、水利设施、农林加工等项目,确保符合ESG的投资项目持续稳定增长。在负责任投资绩效方面,充分发挥养老资金长期性、公共性的天然ESG属性,并在平安集团责任投资体系的指引下,将ESG理念贯穿在投资项目决策过程中,持续加大绿色和责任投资比例。在环境绩效方面,通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倡导低碳出行、减少电子废弃物、深化数字服务创新等措施提升员工环保意识,提升绿色运营管理水平,并将持续探索企业零碳发展路径。

面向未来,平安养老险将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专业性养老保险经营机构的发展定位,高度聚焦具备养老保障属性的业务领域,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保障需求为原则,深度参与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养老金融发展模式,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为推动养老金融市场高质量健康发展、助力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大连信息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