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信息在线欢迎您!

大连信息在线
大连信息在线 > 财经 >5G牌照发放,手机厂商的春天是否要来了?

5G牌照发放,手机厂商的春天是否要来了?

2020-07-10 11:39:3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比业界普遍预测的时间提早了足足4个月,几天前央视方面已经预告5G牌照将会在近日发放,果不其然,就在6月6日今天,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广电发放四张5G牌照。...

集微网消息,比业界普遍预测的时间提早了足足4个月,几天前央视方面已经预告5G牌照将会在近日发放,果不其然,就在6月6日今天,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广电发放四张5G牌照,这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5G时代。

5G牌照发放,手机厂商的春天是否要来了?


牌照发放的意义

可能有很多人不明白,5G牌照发放的具体意义在哪些方面?它对产业、市场、终端、消费者都有影响。

随着牌照的发放,整个产业的5G会从试验阶段向正式商用迈进。试商用阶段更多是验证系统的一致性、可操作性等,更多是技术层面的;而正式商用阶段,将会有更多应用端加入,更多5G应用的开发,逐渐从产业技术层面向应用层面转变。

简单来说,对于运营商、设备商、终端厂商来说,牌照的发放,他们都可以“明着”来进行5G工作,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要是用上5G也会呈现几何级别的加速。

5G网络现在覆盖建设如何?

5G牌照的发放时间比预计的时间早了不少,这对于运营商来说有很大的好处。他们能尽早进行5G全局的规划,因为前期的5G网络覆盖建设都是在试点城市的小范围,拥有了正式牌照后便可以进行更加科学全局的规划。

虽然今天5G牌照发放现场,工信部并没有详细解释三大运营商和广电所获得的频段信息,可是按照前期5G的试验频段规划,我国的5G试验频率为3.4G和3.5G相关频段。中国移动获得的是2.6G频段的100兆,以及4.9G频段的200兆;联通和电信获得的是3.5GHz左右的各100MHz频谱资源。如无意外三大运营商便会获得以上的频段使用权。

从产业的支持度来看,联通和电信的试验频段的产业链支持比较大,可以降低建设成本,而移动拥有更大的带宽,可是2.6GHz频段的成熟度要低于3.5GHz频段,移动需要更大的建设成本。

其实在3G时代和4G时代,工信部为了平衡三大运营商的实力,移动一向都作为一个先锋,去开拓一些产业并没有十分成熟的频段,而联通和电信相对获得的产业链支持会更足,这是因为移动在体量上要比联通和电信大不少,因此资金也更加充足,做开拓先锋更加适合。简单来说,移动虽然5G试验频段产业支持度差一点,但是凭借移动的产业带领能力,相信与联通和电信的竞争依然会持续。

5G牌照发放,手机厂商的春天是否要来了?


中国电信自2017年底开展5G试验以来,联合国内外众多企业积极开展5G技术试验,现在已经进行了17个试点城市5G试验网建设。

中国移动方面,在杭州、广州、上海、武汉、苏州5城市启动5G网络规模试验,在北京、重庆、天津、深圳、雄安等12个城市开展5G业务示范试验网建设,今年9月底前在超过40个城市提供5G服务。

中国联通在4月23日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大会上发布“7+33+n”5G网络部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雄安7个城市城区连续覆盖,在33个城市实现热点区域覆盖,在n个城市定制5G网中专网,搭建各种行业应用场景。

三大运营商的5G网络部署在加速,预计到年底5G网络将会在全国一二线城市能实现连续覆盖,三四线城市实现热点覆盖。

手机终端厂商的春天到了?

关注手机行业的朋友都知道,近一两年,随着整个市场的增长空间被压缩和换机周期的加长,手机出货量逐渐下降。如今5G牌照的发放,对于促进新一轮的换机潮预估会有很大的帮助。

在现今手机移动应用缺乏创新和性能过剩的状态下,消费者一部4G旗舰手机可以用2年以上,甚至更长的时间,应用的革新发展缓慢,4G网络已经可以满足应用的需求,因此消费者的换机动力也不强。

不过5G网络的到来,相比4G网络,质的变化还是很大的,消费者要用上5G网络和新型应用,那必须要更换支持5G网络的手机。

面对5G网络到来的换机潮,手机厂商都是早早做好了准备。此前,包括华为、OPPO、小米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5G手机。华为推出了折叠屏5G手机MateX,如无意外,该产品本月即将在国内发布;OPPO发布了Reno5G版,并且早前已经在瑞士发售,同时也在国内跟联通进行用户的友好体验合作;小米也推出了MIX3 5G版,产品已经在瑞士等欧洲国家正式发售。当然包括vivo、一加、努比亚等厂商均对外表示已经做好商用的准备。

在近两年我国智能手机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后,用户换机周期加长,出货量的下降令很多手机厂商都过得不太好。

虽然5G是一个很大的机会,但是对于手机终端厂商来说,其也是一个大的挑战。除了要储备5G方面的终端技术,同时还要与运营商、产业链进行合作测试,当然5G的成本投入前期也会非常大,当中只要有一环做不好,那么在5G时代也会落后。

当然,在5G时代,消费者要体验5G的速度,就必须购买5G手机,更换掉4G手机。因此这一个巨大的换机硬件要求必然会驱动下一轮的换机潮,对于手机终端厂商来说是很大的机会,他们必须要把握。

5G手机今年能换上么?

虽然说5G牌照已经正式发布了,但是这更多是给予产业一把“正式”的钥匙开启5G大门,要说真正能实现5G的产业、网络、终端成熟,恐怕还要等上起码一年的时间。

在现在市场的各种5G宣传下,消费者肯定会有疑问:我们是不是能今年用上5G网络,换上5G手机?

这个答案其实是否定的,2019年会是5G的元年,可是2020年它才会慢慢走进我们的生活。具体有几个原因:

一、5G网络建设还处在初期阶段,不论是网络覆盖还是质量均不完善。三大运营商暂时只在重点一线城市进行了5G的网络布局,同时还处在测试阶段,网络也不够稳定。

二、5G手机仍是凤毛麟角,现在虽然主流的头部手机厂商已经推出了5G手机,可是仍然是少数。一方面这与5G手机技术有关,中小厂商需要等待产业链或者头部企业完善5G方案;另一方面其实从芯片层面来说,各方面还不是很成熟,因为现在的5G手机基本都是通过外挂基带来实现,可能会遭遇发热量大、续航短的情况。

三、5G手机价格现阶段会非常高,以华为mate X为例,定价为2299欧元,折合人民币近1.8万元;OPPOReno5G版售价899欧元,折合人民币也近7000元;小米MIX35G版算是相对便宜,手机599欧元,折合人民币不到5000元。现阶段来看,5G手机确实太过昂贵了。

5G牌照发放,手机厂商的春天是否要来了?


中国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通信领域专家项立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一些5G手机可能很快就会上市,但价格会比较昂贵,普遍都要超过一万元人民币。但明年年中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多三千元到五千元的手机,而到了明年下半年则会出现更多价格在两千元的手机。“要让老百姓用上平价5G手机,大概需要有一年左右的过程。”

中国移动曾预测,2019年年底5G终端价格在5000元左右,到2020年年底,5G终端会向中低价位下探,部分5G手机的价格可能会降至1000元左右。

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在 5G 牌照发放之后,5G 手机有望在明年年初降低到 3000 元左右,届时大部分消费者都能承受得起,而 5G 用户也会在明年年初进入爆发增长阶段。

回顾4G的发展,首款4G终端上市需要3年,而用了4年才把4G手机拉到千元价位,不过5G产业发展很快,今年会有5G手机的上市,而下一年预估也会出现千元价格的手机,当然最乐观的时间会是后年年初。

谈到消费者关心的资费问题,很多人又开起“一夜房子归移动”的笑话。实际按照现在运营商方面透露的信息,资费方面会依据5G应用场景做更有针对性的资费套餐,这意思可以大概理解为按照使用场景和应用来设立不一样的资费套餐。

就好比现在4G时代,运营商有专门针对某一个视频APP的定向流量,此类视频应用需要大量的流量,如果用常规的流量套餐,显然对于用户来说是没有吸引力的,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应用场景的发展。

目前5G的应用场景其实还在探索阶段,场景应用包括政务、制造、交通、物流、教育、医疗、媒体、警务、旅游、环保等,涵盖的范围很大。5G的套餐资费问题,运营商预计会在牌照发放之后两个月内确定,也就是 8 月份就能有各大运营商明确的 5G 套餐资费表了。具体的价格虽然还没有确定,但是预估不会比4G套餐更贵,同时也会根据应用场景而制定,消费者不用过于担心。

当然5G网络肯定相比4G网络有质的提升,包括在速率、时延、关键性指标方面,对于消费者来说,第一印象肯定是更快了,因此流量费都是每个人所担心的。可是从技术和网络布局层面来说,初期的5G使用的是6GHz以下的频段,受限基站数目、覆盖质量、使用人数等因素影响,并不会比4G高太多,因此体验上可能并没有达到人们所想像的。此外资费问题,运营商一定会给出合理的套餐方案,从政策上工信部都在执行提速降费,运营商的5G套餐不敢太乱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5G网络至少要等到2020年才会开始逐渐成熟,真正迎来大规模的应用,而按照4G的普及速度,5G要真正快速增长,明后两年是保守的估计,因此4G手机大家还是可以放心用着。

5G的新场景应用和商业模式

5G商用牌照的发放,真正意味着我们的5G时代开启,我们也很快会进入崭新的信息时代。

当然在5G时代,飞快的速度、大规模的连接、超低的时延这些都是我们生活应用的基础,如何从这些基础里面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应用场景才是5G接下来所面临的挑战。

如同OPPO 5G首席科学家唐海表示,未来用户需要的是“5G+”体验。5G和人工智能、大数据、3D 信息采集和重现等创新技术融合,才能发挥最大价值,带来颠覆性体验。

5G的大潮,准备好迎接了么?(校对/范蓉)

推荐阅读:中国健康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大连信息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