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信息在线欢迎您!

大连信息在线
大连信息在线 > 商讯 >无线充电发展史

无线充电发展史

2020-09-06 04:03:4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友情提示:本文两千字阅读需要3-5分钟一起来回顾一下无线充电的发展历程:第一台无线充电手机、无线充电组织、标准、都有哪些代表产品、国内第一款无线充电手机是谁?1978年,美国人乔治·博格尔开启了给电动...

友情提示:本文两千字

阅读需要3-5分钟

一起来回顾一下无线充电的发展历程:第一台无线充电手机、无线充电组织、标准、都有哪些代表产品、国内第一款无线充电手机是谁?

  • 1978年,美国人乔治·博格尔开启了给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的先例。
  • 1994年,日本村田制造公司宣布实现“磁耦合谐振”。
  • 2006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成功实现2米的传输试验。

虽然有很多技术都能实现无线充电应用,然现阶段较成熟的主要技术有4种:电磁感应方式、电磁共振方式、电场耦合方式、无线电波方式。

在手机等产品上已广受肯定的有2种技术:电磁感应与电磁共振。围绕这些技术,形成了三个无线充电协会联盟。

WPC(Qi标准)

2008年12月17日,无线充电联盟(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成立,2010年3月颁布1.0版的标准,无线充电联盟的标志是“Qi”,Qi采用的是电磁感应技术。

不同品牌的产品,只要有Qi的标识,都可以用Qi无线充电器充电,解决了“通用性”的问题。

截至 2018 年 18 月,有来自国内外612家成员。包括飞利浦、HTC、诺基亚、三星、索尼爱立信、德州仪器、HTC、华为、联发科等知名企业,2017年苹果也加入了WPC。

Qi标准的早期代表产品有:诺基亚Lumia 920、诺基亚Lumia 820、谷歌Nexus 4等。Qi是行业内成立最早,全球分布范围最广、最普及的无线充电标准。

A4WP

2012年成立,A4WP是Alliancefor Wireless Power标准的简称,美国高通公司、韩国三星公司、Powermat公司共同创建的无线充电联盟创建。

采用的是电磁共振技术,目前已有超过40个成员,英特尔、联发科、LG、戴尔等等。

PMA

2012 年成立 ,全称是Power Matters Alliance标准,是由Duracell Powermat公司发起的,该公司是由宝洁公司、Powermat合资经营。

目前已有超过70家的会员,三星、宏达电、LG、华为、AT&T、星巴克,采用的和Qi一样的电磁感应技术。

当然了,厂商也不会一棵树上吊死,几家协议,都互相加入,分摊风险。2015年1月6日,A4WP和PMA宣布合二为一,并更名为AirFuel联盟 Alliance(AFA) ,三大组织变成了2个。

第一台无线充电手机:PALM

2009年1月9日,Palm在CES展会上公布其新一代操作系统webOS及首款手机Palm Pre。就是雷军微博提到的那台手机,这款手机在国内被称为胖梨。

无线充电发展史

无线充电发展史

无线充电发展史

这是世界上第一款支持无线充电的智能手机,让这部手机没有采用当时刚刚出炉 Qi 无线充电标准。

体验无线充电,需要换上专用的后盖,和 PalmTouchstone 无线充电器。5w 的充电功率,充满PalmPre1150mAh的电池需要一个小时四十分钟。

2010 年,Palm 发布了改进不大的 Palm Pre Plus,而苹果发布了 iPhone 4,Palm的光辉被苹果完全盖了下去。

Palm公司,除了这个无线充电手机以外,更知名的是PDA产品和被IOS借鉴的web OS,这些内容我们放到Palm发展史中去讲述,敬请期待。

第一款Qi协议无线充电手机

2011年8月8日,日本运营商NTT Docomo联合夏普发布了智能手机SH-13C,配色上依旧保持了日系手机的大胆风格。

无线充电发展史

夏普SH-13C

这是世界上第一款支持qi标准协议的无线充电手机,但是却诞生在了闭关锁机的日本,手机的历史上,日本企业不可不提,每一个手机链条的环节,都有日本企业的参与,而且都走在前面,闭门钻研技术的日本风格,值得我们点赞和反思。

夏普手机和很多日系企业一样,在自己国家里执拗的自娱自嗨。

谷歌Nexus4

2012年10月30日,Google推出Nexus 4发布,是Nexus品牌的第四款Android智能手机,由LG电子设计与制造,搭载高通骁龙S4 Pro处理器。

这款手机支持无线充电,Nexus4底座使用的充电技术是国际通行的Qi无线充电标准。

无线充电发展史

无线充电发展史

Google的Nexus系列手机,都是由其他公司代工,Nexus One是HTC,NexusS是三星、Galaxy Nexus是三星、Nexus 4是LG、Nexus 5是LG、Nexus 6是摩托罗拉、Nexus 5X是LG、Nexus 6P是华为、Nexus 7是华硕。

诺基亚Lumia920

2012年11月,诺基亚发布了Lumia920,与此同期的竞争对手是iPhone5和三星S3。

Lumia920是第一款搭载 Windows Phone 8 系统的手机,是业界首款搭载光学防抖组件的智能手机,是诺基亚第一批搭配无线充电功能的智能手机,采用的是Qi国际无线充电标准。

同期上市的Lumia 810也支持无线充电,以及Lumia830、Lumia925、Lumia928、Lumia929、Lumia930、Lumia1020、Lumia1520、8Sirocco等等。

无线充电发展史

无线充电发展史

无线充电发展史

Lumia 920 发布后一年,诺基亚的手机业务正式纳入微软麾下,随之而来的是微软「去诺基亚化」战略调整,诺基亚开始衰落。

HTC Droid DNA

2012年10月17日,HTC推出了一款新机,日本和美国运营商定制版称为:HTC Droid DNA,国内版本叫做HTC Butterfly,型号为X920e,由于各地区的差异,只有美版的支持无线充电,包括之后的HTC 8X(美版)。HTC Droid DNA是当时市面上唯一一款1080P分辨率的智能手机。

无线充电发展史

HTC Droid DNA

其他厂商的无线充电手机

无线充电发展史

2013年8月7日, LG G2

无线充电发展史

2015年3月2日,三星Galaxy S6、Edge

无线充电发展史

2015年10月29日,摩托罗拉droid turbo 2

2017年9月13日, iPhone8、Plus、iPhoneX发布,苹果刚刚加入Qi标准协会后,就发布了三款支持无线充电的机器,以苹果的号召力,使得无线充电开始走进大众视野,被更多厂商采用。

那么问题来了,国产手机里第一款搭载无线充电的手机是谁?很多人第一印象是小米,然而非也,乐视?酷派?华为?锤子?一加?难道是山寨厂商?

其实是已经寿终正寝的金立,2017年11月26日发布的金立M7Plus,官方宣称有14W的功率,比小米早了4个多月。这是金立用尽生命发布机器,官方配套的无线充电器始终没有上市销售,随后不久就陷入了倒闭危机。

无线充电发展史

金立M7Plus

在这之后,无线充电的阵营开始壮大起来:2018年2月26日,索尼Xperia XZ2发布。2018年3月27日,小米MIX 2S发布。2018年5月15日,坚果R1发布。

2018年10月16日,华为Mate 20 Pro发布,不仅支持15W的无线充电,还创新地发布了5W的反向无线充电技术。

2019年9月24日,小米9pro又再一次刷新了双记录,支持30W无线闪充,10W无线反充。

2020年4月13日,发布的OPPO Ace2,把无线充电功率提高到了40W。

2020年7月15日,OPPO 举行专门的线上发布会,除了发布120W有线充电,还把无线充电做了65W 。把功率从5瓦做到了如今的65瓦,用了11年。

《国产手机发展史》持续更新

欢迎关注[1973手机馆]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部分数据来自网络

推荐阅读:陕西之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大连信息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